我校隆重举行2019年度表彰大会、“双高”建设启动大会、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429-30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2019年度表彰大会、“双高”建设启动大会、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日程安排紧凑,内容务实丰富,达到了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坚定信心的良好效果。

4291330,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体育馆举行,党委书记刘红明主持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并特别邀请了学校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离退休党组织代表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奏唱,大会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王卫兵代表党委宣读了表彰决定。本次表彰主要针对2019年度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37个集体和个人。在热烈激昂的掌声中,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千斤重担大家挑,我为学校创新高。校长万健代表学校与全校31个单位、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双高”建设目标责任书,旨在通过分解责任,压实责任,督促单位、部门圆满完成“双高”建设各项既定目标。2020年是学校“双高”建设全面开局之年,面对即将开始的“双高建设新征程,只有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进来,才会更有价值和动力;只有与年度工作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落实落地,久久为功。所以,各单位各部门都必须自觉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三六基本思路中找定位,在八三六具体举措中找目标,在“双高”建设中找任务,切实发挥好各自在学校“双高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中应有的作用。签订仪式之后,航海技术学院丁振国、教务处王涛、信息工程技术学院张娟三位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和思考进行了交流发言,代表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表示了投身学校“双高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阶段,万健作《校长工作报告暨“双高建设动员报告》。他总结了2019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特别回顾了“双高计划”申报成功的艰辛过程,并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2020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万健从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启“双高”建设新征程、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进专业群建设与项目化教学改革、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成效、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校企合作深度和国际化影响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幸福校园建设等十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报告。此外,全体与会人员还认真听取了《工会工作报告》《2019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务预算情况的报告》《三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处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430日上午,各位代表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展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继代表团讨论、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之后,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体育馆举行,王卫兵主持会议。全体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万健代表学校与工会主席王国清同志签订了“三双”集体协议。会议通过了《三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处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等系列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

刘红明作闭幕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刘红明表示,这次大会,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启“双高建设新征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既是对过去一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总结、表彰和肯定,也是对全面启动“双高计划”建设、推动落实2020年全年工作发出的动员令和冲锋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刘红明指出,与会代表务必牢记自己代表的身份和责任,带头宣传贯彻好会议精神,重点从七项工作,带动和推动全年工作的落实,带动和推动双高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带动和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和更高层次。

一是要以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保障,努力构建与高水平学校建设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创建相适应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整体提升学校的治理能效。二是要以领军型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引培为突破,以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综合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为重点,权力打造与高水平学校建设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创建相适应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整体提升学校的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要以项目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有力推动,聚力人人出彩的学生培养目标,努力实现与高水平学校建设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创建相适应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持续彰显出一所特色高水平学校招生就业进出两旺的强劲态势。四是要着力激励评价机制的大调整、大创新,着力教师科技创新动力和能力的大幅提升,着力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的全面培育,努力涵养与高水平学校建设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创建相适应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行业、区域、社会对学校的依存度。五是以对接和引领国际标准为追求,以做实做深国际合作项目和平台为重点,努力争取在国际合作事务中的话语权,切实形成与高水平学校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创建相适应的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整体提升“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达成度。六是要以加快落地顶层规划方案为基础,以一批应用系统的建设为牵动,着力落实好数据共享、平台集成、统一管控的运行机制,全力推进与高水平学校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创建相适应的智慧校园建设,整体提升学校紧密对接现代技术发展的大学品质。七是要以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和海事教育博物馆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凸显学校的特色文化品牌,以幸福学校创建为抓手,凝练好弘扬好海院人的精神,着力做强与高水平学校和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创建相适应的精神文化软实力,实现以精神文化引领依靠全体教职工更加旺盛的热情,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更高境界。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刘红明希望,全校每位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主动担当、各尽所能,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发展态势,乘着国家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